太極拳八字訣


楊家有密傳八字訣,即鬆、沉、圓、整、找、懂、用八字
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絕對的鬆,柔如水、輕如棉,心中不著一物,全身內外鬆淨、鬆透,一絲具不承受,一毫不予人有可借之力,即等於不與人可擊之機。
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要心沉、意沉、氣沉,三者相手於丹田,且體重落實於一腳使湧泉(腳心)感帶區成為發出全身彈性的基點。
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太極拳是球形的武術,人體由意念而練成球形,球形之旋動,其中心(軸心)是永遠不變,太極拳處處求圓,非但時時有蓄勁,刻刻有將敵之機,而更使對手無法找到我勁之所在之點。其來處更因我處處是圓,迫使對手之攻勢,從我身體重心邊緣滑出落空。
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自腫至頂,節節貫串,週身一家,是太極拳獨特武術之精粹,意為主,氣為導,頂心、腳心中間延線為軸,腳心為有形的跟根,丹田為無形的根,一動無有不動,一靜無有不靜,神注一方力不分散是勁整,腳一停,手不動是形整,不散就是整。
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聽勁是太極拳克敵制勝之首要,俗語說,太極拳沒有聽勁功夫,等於睜眼的瞎子,因太極拳不尚摔、拿、踢、打,不尚快,不尚力,如無聽勁決無法制勝於敵。聽勁乃是沾連貼隨,不丟不頂之功夫運用,丟是真斷,頂是相抗,聽不是用耳朵去聽,而是心中不著一物,週身虛靈一片,全身每根汗毛皮膚,每個表面細胞全都是耳朵,用全副精神去聽,才是聽,聽勁是稱對手來勢之勁道,力道多少,勁路方向如何?
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找勁是敵我接觸一剎那,找出最有利於攻敵之機,最有利於攻敵之勁向,和最有利於我攻敵之力點。找勁如流水之棉棉不息,如水銀瀉地無隙步入,在空間上找勁是得勢,時間上找勢是得機,得機得勢即找勁,能處處得勢,時時得機,就是找勁之極至。
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聽是知彼功夫,懂是知己又知彼功夫,懂要懂得對手之動靜、意圖虛實、真假、勁道之輕重,來勁之方向,出手之快慢等,使自己在彼微動之時,我能先動,非但能先動,而且能得機得勢,即能乘敵之勁道,將出未出之際,舊勁已斷,新勁未生之際。彼勁被我引進落空之際。而自己此時勁蓄已滿,豪氣已至之時,彼勁被我接牢之時,此時不動則已,一動石破天驚,是謂懂勁之極至。簡而言之:知道何時發人最有利,何接點發人最佳,何方向發人最速,何法發人最有效,即是懂,除此謂不懂。
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用勁如用兵,其法雖多,而理惟一貫,運用之妙存乎一心,應敵之間能以己太極拳藝之修養和思路,用之最恰當,謂之用。用之一絲一厘不恰當,謂之不會用,進之,合乎自己平時所學,所練去應敵,謂之用,不符的不知用,再進,合乎張三豐祖師遺論及王宗岳拳論,以之行功心解,體用歌之原則應敵是謂會用,不知用的謂之不懂用,簡而言之,用太極拳之理去客敵者謂之用,不合太極拳之理去克敵者是自然力,不是力學而有為的,即是不會用,不知用。總之無用之用是真用,無為而為是真為,無有之有是萬有,能萬有,即有萬用,能萬用,此時已無所謂用與不用了。


體用歌


   太極拳。十三式。妙在二氣分陰陽。化生千億歸抱一。歸抱一。太極拳。兩儀四象渾無邊。御風何似頂頭懸。我有一轉語。今為知者吐。湧泉無根腰無主。力學垂死終無補。體用相兼豈有他,浩然氣能行乎手。掤履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,不化自化,走自走。足欲向前先挫後。身似行雲打手安用手。渾身是手手非手。但需方寸隨時守所守。


 
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太極拳養生學會理事長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諾經絡養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